无萧——流年

Chapter 19

“没错。”敖玉坐在下人抬上来的椅子上,悠悠道,“萧楚河。”

 

无心双腿盘坐在地,“姬雪跟唐莲呢?”

 

“放心,他们没事,只是暂时不能自由行动罢了,当然埋在这里的百晓堂眼线,也一并在我的掌控之中。”敖玉志得意满地轻晃折扇,笑道,“从我得知萧楚河回天启,要与西楚联姻时,我便知道你必有所行动,但没料到,你居然要与李云烟成亲,而且方外之境的门派都收到了你的喜帖,一开始我信了。”

 

无心但笑不语。

 

敖玉轻酌一口酒,“不过我细细一想,以你对萧楚河的执念,你应该是去抢亲而非放弃,所以我断定,你这亲事,是给我看的,也是给天启看的,你想转移我的视线,让我以西楚为目标,好让你自由行动。”无心若放弃萧瑟,那么便不再是他的阻碍,他自然也无需再关注无心,应是西楚了。

 

无心运轻吐一口气,“没错,可惜,你没中计。”

 

“不,确实被你唬住了。”敖玉赞许道,“你潜进天启后,我才反应过来,你这和尚怎么可能会允许别人染指萧楚河,也恍悟这是你金蝉脱壳之计,你根本就没有在方外之境准备婚事,你早就去了天启。”不管无心去天启目的为何,他都错过向明德帝发难让其交出萧瑟的最佳时机,原本他想硬攻天启,不过当他获悉萧瑟给无心的信时,他改变了主意。

 

对萧瑟,用强,能得到他的身体,但他的心越推越远,对无心,他若不放弃萧瑟,萧瑟也永远不会多看他一眼,所以他有了另一个法子,让无心主动离开萧瑟,让萧瑟对他敞开心扉。

 

“所以,你与段辰逸合作,设下陷阱在天外天等我。”

 

“合作?”敖玉放声大笑,“无心你也太小看本太子了,像他这种卖主求荣的小人,本太子怎么可能与他合作?他只不过是替本太子办事的一条狗罢了。”

 

“敖玉太子,你——”段辰逸失声大喊,“你答应过我,只要让四大长老与叶安世自相残杀,两败俱伤,你就助我当上天外天宗主。”

 

“段辰逸!”史长老此时方知被人利用,悔恨不已,“老夫杀了你!”

 

段辰逸已被无心重创,无法避开史长老愤怒又全力的一掌,被击飞数丈后倒地狂吐鲜血,“太……子……救我!”

 

“我敖玉虽非好人,但也最看不起你这种背叛主子的小人,连基本的忠诚都没有,你还有何脸面活在世上?”敖玉晃着折扇,轻蔑地看着段辰逸不甘的合上双眼,摇了摇头,“无心,他这种人,是怎么当上你天外天四大护法的?”

 

“故人之子。”无心轻描淡写道,“说吧,你想如何?”

 

“我想……”敖玉利落地合上折扇,“要你的命!”

 

 

与萧凌尘下棋的萧瑟正欲落子的手一顿,心脏蓦地一痛,手微微一颤,棋子掉落,发出刺耳的响声。

 

“萧瑟?”见萧瑟脸色瞬间惨白,萧凌尘关切问道,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无……心!”不祥的预感使萧瑟难以成句,胸口灼烧般地疼痛好似要吞噬掉他,“不行,我要去天外天!”

 

“萧瑟。”萧凌尘拉住萧瑟,“离婚期不过十天,你怎能离开天启?”

 

“我速去速回,快马加鞭不过六天,不会有事的。”萧瑟双眼涣散,揪着自己的胸口,“无心一定遇到危险了,他需要我!”

 

“你冷静点!”萧凌尘安抚道,“你先别急,我们派人……”

 

“不,来不及的。”萧瑟甩开萧凌尘,喊道,“雷无桀,准备快马!”

 

“萧瑟!”萧凌尘冲着萧瑟的背影大声道,“你这一走,皇帝问起,我们该如何作答?你若出了意外,计划如何实施?我们怎么办?萧崇怎么办?你能不能为大局着想?”

 

“大局?”萧瑟顿住身子,苦笑不已。

 

是啊,大局!

 

为了大局他必须舍弃个人感情,他必须将无心排在大局之后。可是,为什么?凭什么无心要为了他的大局牺牲?因为,他不仅是萧瑟,他还是为萧若风平反的天启六皇子——萧楚河。

 

然而这条路,是他自己选的,如今众多人的性命都系在他身上,他又怎能因私情而将其它人置于险地?

 

“公子。”徐老头走进来,拱手道,“边关告急,皇上宣你跟凌尘少爷进宫。”

 

“南诀三十万大军压近边境?”御书房内,萧凌尘听闻此消息,立刻请缨,“皇上,臣愿领兵,护我北离,击退南诀!”

 

“父皇,儿臣同去!”萧瑟也道,“边境关乎我北离安危,请父皇即刻下令出兵。”

 

“天启尚在休养,目前我军兵力尚不足二十万,但敖玉亲领三十万大军坐镇边关,你们……可有信心?”正因为差距如此之大,明德帝清楚也只有他俩才有能力对抗敖玉。

 

“父皇。”萧瑟坚定无比,“北离将士还在,琅琊军还在,琅琊精神不灭,北离上下团结一心,又何俱之有?”

 

可萧若风是以叛国之罪被处死的,琅琊精神又何在?

 

“父皇。”见明德帝不言,萧瑟催促道,“时间紧迫,一刻都耽误不得,请下旨让儿臣挂帅出征!”

 

明德帝出神地望着急切的萧瑟,他这个由萧若风一手教导出来的儿子,继承了萧若风的才智与大义。他记得当年夺位之时,萧若风以一人之力挡下了其它几位兄弟的攻势,护着他杀到平清殿前,当众手撕父皇遗诏,然后对所有人说,父皇将皇位传于他,最后他顺利登基,萧若风为北离大都护,护他,护北离。萧若风,生为北离,死,也是为北离,他的这个弟弟,真傻啊!

 

“父皇?”萧瑟又喊了一声,“您还在想什么?”

 

“楚河,你过来。”明德帝招手道,“孤念,你写。”

 

萧瑟应允一声,走到明德帝身边,打开空白圣旨,执起笔,“父皇,儿臣准备好了。”

 

“明德十八年,琅琊王谋逆之案。”明德帝轻声道。

 

萧瑟震惊,“父皇?”

 

“写吧。”明德帝淡淡地道,“这是孤欠老七的,早该还他的。”

 

萧瑟喜出望外,“儿臣谢过父皇。”

 

“明德十八年,琅琊王谋逆之案,属孤误判。琅琊王萧若风为国为民,殚心竭虑,却惨遭奸人所害。现奸人已然伏法,旧案昭雪,赐其谥号‘达’,重入太庙,香水十年盛之不断。其子萧凌尘承其爵位,袭琅琊王,赐宣武将军,孤听信谗言,误杀爱弟,愧悔无地,每三日,赴太庙香奉,至死方休。”

 

明德帝一句一句念,萧瑟一句一句写,待萧瑟写完,盖印之后,明德帝慈祥地凝视自己最疼爱却也是最对不起的儿子,“楚河,为父让浊清废去了你一身武功,你别怪我,好么?”此刻,他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皇帝,只是一个希望得到儿子原谅的父亲。

 

“父皇,都过去了,我也早释怀了。”萧瑟双膝下跪,认真道,“多谢父皇为皇叔正名,父皇您放心,我永远是萧家人,是您儿子,是北离子民。”

 

“好孩子。”明德帝扶起萧瑟,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这皇位……”罪己诏已下,他已没有筹码了。

 

“父皇。”萧瑟趁机道,“与西楚的婚期将近,但儿臣要出征,所以儿臣建议由二哥迎娶西楚郡主,父皇,这皇位冥冥之中非二哥莫属!”

 

“唉。”明德帝叹了口气,楚河这淡泊的性子也许也真的不适合当皇帝,“什么时候带那位姑娘给孤瞧瞧?”

 

萧凌尘扑哧一声笑了出来,又连忙咬住唇低下头,肩膀疯狂的抖动着。

 

萧瑟暗暗捏了把汗,要是父皇知道那不仅不是姑娘,还是个男人,更是叶鼎之的儿子,恐怕会先打断他的双腿,再去宰了那和尚吧。“咳咳,父皇,此事不急,边关战事要紧。”

 

“甚是。”明德帝执起笔,又下了一道圣旨,交给萧瑟,“楚河,北离的安宁就靠你们了。”

 

“儿臣领旨!”

 

片刻后,明德帝罪己诏颁布,引天下哗然,老百姓对琅琊王又羞愧又愈加敬佩。至此,琅琊王萧若风沉冤昭雪,污名洗清,再度成为百姓口中忠义仁爱的护国琅琊王!

 

 

“雷无桀你马上带几个百晓堂的兄弟去天外天。”回到雪落山庄,萧瑟边收拾边交代。

 

“好咧,我这就出发。”

 

无心,你可千万别出事,一定要等我,皇叔冤屈已雪,皇位由二哥继承,我可与你策马红尘,共游昆仑之巅,共赴沧海绝境,共奔天涯尽头了!无心,等我,凯旋!

 

然而,大军前进不过半日,萧瑟收到了一封密信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见萧瑟脸色大变,萧凌尘便知不妙。

 

萧瑟将信递给萧凌尘,萧凌尘接过去念道,“楚河,许久不见,甚是想念,明德帝的罪己诏是我送你的礼物,边境三十万大军是真,但彼敖玉非此敖玉,你知我知。我已备好南诀佳酿,你若再不来天外天,恐见不到无心最后一面了,敖玉。”

 

萧凌尘大为不解,“敖玉这是什么意思?”

 

“那信落在敖玉手里了,他知道了我的计划,所以他设计一出南诀进攻北离的假象,北离兵力本就薄弱,若无信仰,不用打就已经输了,他借此压力让父皇下了罪己诏,给皇叔平反。”萧瑟摇了摇头,不知是该感谢敖玉,还是该说他多事,“不过恐怕他早已在天外天布下天罗地网,只等无心自投罗网。凌尘,你继续前往边境,盯着南诀,我去天外天。”

 

“不行。你去天外天就是送死,我不同意!”

 

“我怎么会死?”萧瑟故作轻松道,“敖玉虽然不是什么好人,但也不屑说谎,喝个酒罢了,放心,我不会有事。”

 

“敖玉的目标是你,怎么会放过你?”

 

啰嗦的萧凌尘!萧瑟突地严肃道,“副帅萧凌尘听令,本帅现在命令你即刻带领大军继续前进,此刻起,你就是主帅,这是军令!”

 

“萧楚河,你……”

 

“怎么,皇叔没告诉你,军令如山么?萧副帅还不接帅印?”萧瑟将帅印递在萧凌尘前面。

 

“你……”萧凌尘狠狠瞪着萧瑟,萧瑟抬高下巴反瞪回去,“接!”萧凌尘万般无奈地单膝下跪,双手接过帅印,“末将领命。”

 

“很好。”萧瑟再次叮嘱道,“南诀若有异动,让百晓堂通知我,不管我在哪,我都会飞过来。”

 

“楚河,我是担心你,你隐脉……”

 

“他的隐脉能医治了。”一道爽朗的声音让萧瑟喜出望外,“师父!”

 

传闻中的天启四守护之白虎姬若风从半空中飘落,萧瑟上前迎道,“师父。”

 

“嗯。”姬若风点点头,搭在萧瑟脉搏上,“不错,确实有认真在练道门心法。”说完瞥着萧瑟,“是谁改变了你,让你想恢复武功了?”

 

当初萧瑟得知自己隐脉受损,只是平淡地应了一声,全然不在乎以后都不能用武,反倒是他心急又心疼,想尽办法寻找治好萧瑟隐脉的方法。虽然道门心法不能完全复原受损隐脉,但只要勤加练习,多多少少还是能复原一点的,只是萧瑟完全没兴趣,说是懒得练。倒不想,前些日子,居然主动问他,怎么医好他的隐脉,他想恢复武功,姬若风其实是有点生气的,自己苦口婆心那么久都没有说动这小子,到底是谁让他改变了主意!

 

“师父以后便知道了。”萧瑟浅笑道,“他武功很高,也很出色,我不想拖他后退,虽然他不在乎我会不会武功,也足以保护我,但我想与他并肩作战。”他并不是介意被无心保护,只是他更想与无心共同对敌。

 

“司空千落?”姬若风想来想去,符合萧瑟说的女子也只有枪仙之女司空千落了。

 

“不是。”萧瑟否认后,马上正色道,“师父,你说我的隐脉能医治?”

 

“对。”姬若风也正经道,“世外仙人莫衣,他在蓬莱岛等我们。”

 

“蓬莱岛?”萧瑟摇头,“师父,我去不了。”

 

“为何去不了?边境由叶啸英大将军跟萧凌尘先坐镇,你来回也不过十天……”

 

“边境不是问题,问题是……”若言明他去天外天,姬若风必不会让他走,萧瑟只得道,“师父,我有有更重要的事。”

 

“臭小子,莫衣七天后会再次入眠十年,你当真要错过这次机会?”

 

“我是很想恢复武功,但我更怕失去无心,若我恢复了武功,无心却不在了,我要这武功又有何用?师父,对不起,请原谅徒儿!”萧瑟知道姬若风一直在寻找医治他隐脉之法,如今寻得莫衣,自己却放弃了,他若是姬若风,可能会宰了自己,可无心如今在天外天生死未卜,敖玉武功虽然平平,但论谋略,从小在波谲云诡的朝堂中长大的敖玉更胜一筹。

 

姬若风连连摇头,最后只得长叹,“你这孩子,唉!”说着,将手中的无极棍扔给萧瑟,“传给你了就是你的,你若不要,给你媳妇吧。”

 

最后一句让萧瑟打消了拒绝的念头,无心是个和尚,以棍作武器确实也是再好不过了,“多谢师父!”

 

“去吧。”姬若风又疑惑道,“楚河,你不会拐了个尼姑吧?无心这听着也不像姑娘家名字啊。”

 

萧瑟顾左右而他言道,“他……喜欢这个名字。”现在可不能坦白无心是个和尚,“师父,徒儿去了,凌尘,你也小心。”说罢,萧瑟转身离去,他要快点赶往天外天,快点见到无心,只有亲眼确认无心安全,他才安心。

 

只是萧瑟万万没有想到,当他昼夜不歇赶到天外天时,画雪山庄一片肃穆的白刺痛他的双眼,灵堂大大的“奠”字让他差点跌倒,而中间牌位上的字更是让他绝望,那上面写的是:天外天宗主叶安世之灵位!

评论(35)
热度(25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萧喵喵 / Powered by LOFTER